重庆本地宝 > 重庆交通 > 重庆地铁 > 重庆地铁规划 > 2020年 重庆将形成9条轻轨网络 未来将形成“十七线一环”网络
2020年 重庆将形成9条轻轨网络 未来将形成“十七线一环”网络
2016-10-31 14:24【我要纠错】

【导语】:未来我市轨道交通将形成“十七线一环”网络,其中到2020年,主城将形成1、2、3、4、5、6、9、10号线及环线等9条线路。

  未来重庆轨道交通将形成“十七线一环”网络

  10月28日,来自市城乡建委和市轨道集团消息称:

  未来我市轨道交通将形成“十七线一环”网络,其中到2020年,主城将形成1、2、3、4、5、6、9、10号线及环线等9条线路。

  线路图:

点击查看大图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轨道交通1、2、3、6号线共202公里线路,形成了轨道交通骨干线网,线路通达主城九区所有核心组团,连接主要商业中心、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运营里程居中西部首位。

  目前,我市续建的轨道线路如下:

  4号线一期,起于渝北区民安大道,经江北区海尔路,止于江北区唐家沱,设车站9座。

  5号线一期,起于两江新区园博园,经红岩村公轨大桥跨嘉陵江,经沙坪坝区重庆西站综合枢纽,止于大渡口区跳蹬,设车站25座。

  10号线一期,线路全长约34公里,起于江北区鲤鱼池,经北部新区重庆北站南、北广场,经江北机场T3航站楼,止于两江新区王家庄,设车站19座。

  环线,起于沙坪坝区重庆西站综合枢纽,经高家花园轨道专用大桥跨嘉陵江,经北部新区重庆北站南广场,经朝天门公轨大桥跨长江,经南岸区四公里,经鹅公岩轨道专用大桥再跨长江,止于沙坪坝区重庆西站综合枢纽,设车站33座。

  3号线北延伸段,目前全线已进入通车试运行阶段,将于年内建成通车。项目起于轨道3号线碧津站,经双凤桥站、空港广场站、高堡湖站、观月路站、莲花站,止于渝北区举人坝站,设车站6座。

  今年开建的9号线一期工程(高滩岩至回兴段),线路全长约32公里,设车站24座,沿途站点为高滩岩、天梨路、沙坪坝、小龙坎、土湾、红岩村、富华路(原半山路)、华村(原化龙桥)、李家坪、蚂蝗梁、观音桥、鲤鱼池(原建新东路)、刘家台、江北城、五里店、溉澜溪(原溉北路)、头塘(原虾子蝙)、保税港(原金山)、何家梁、石盘河(原上果路)、上湾路、服装城大道、宝桐路、回兴。

  据介绍,以上在建的线路,除3号线今年年底开通和今年开建的9号线一期2020年开通外,其余线路将从明年起陆续完工。

  据介绍,根据轨道交通远景规划,我市轨道交通将在北碚、西永、西彭、界石、龙盛、水土、蔡家、礼嘉、茶园等区域规划预留轨道线路走廊,轨道交通线网基本形态为“十七线一环”。

  规划年限:到2050年

  预计到2020年,我市轨道交通计划建成通车里程将达到350公里,预计日均客流量将超过60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约45%以上,可以减少4.6万班次的地面公共汽车。

  到2050年,我市将建成18条轨道交通线路,构成轨道交通“环+放射”网络结构线网。届时,我市轨道交通总长约820公里,其中主城区轨道交通线路约780公里。

  推荐阅读:

  重庆轻轨线路图(十七线一环)

  重庆轻轨十七线一环建设时间表 

手机访问 重庆本地宝首页

  •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最新消息(持续更新)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工程起于两江新区九曲河东站,途经金童路站、西南政法大学站,终于两江新区两江影视城站,设14个站点,串联起两江新区管委会、T3航站楼及两江影视城等地。

  • 2024重庆春节轨道交通运营时间

    2023年春节期间,重庆轨道交通运营时间为6:30-23:00,各条线路运营时刻表详见正文。

  • 重庆轨道交通规划图(2024最新)

    为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支持城市总体规划目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完善轨道交通网络结构,《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3年)》

  • 重庆去机场可以坐几号线?

    可以坐3号线、10号线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3号线可以到T2航站楼,10号线可以到T2、T3航站楼

  • 重庆轨道交通11号线线路规划图

    重庆轨道交通11号线是重庆规划中的一条线路,目前已经被列入了重庆轨道交通远期规划当中,预计将会在2030年左右建成通车。

  • 重庆4号线二期于6月18日开通运营(2022)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将于6月18日中午12时开通运营。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线路全长约32.8公里,全线设15座车站,详见正文。

  •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最新消息(持续更新)

    重庆4号线二期将于6月18日中午12时开通运营,4号线二期初期运营时间为06:30-22:30,即开班时间6:30,收班时间22:30,发车间隔约为10分钟,单程运行时间约66分钟,共16列车(含2列直快)上线运营,票价标准按照

  • 重庆轻轨4号线换乘指南(换乘站点+具体位置)

    重庆4号线一期民安大道开往唐家沱,共9个站。在重庆北站北广场,民安大道皆可换乘。一期二期换乘指南,详见正文。

  • 重庆轻轨4号线西延伸段最新消息

    预计2025年通车!4号线西延伸段西起盘桂路站,东至4号线民安大道站,线路全长11公里,设地下车站9座。

  • 重庆3号线是地铁吗?

    不是!目前,重庆已运营线路中的2、3号线,为跨座式单轨线路,其余线路为地铁线路。

  • 重庆2号线佛图关站能换乘吗?

    不能的哦。佛图关站没有开设换乘站点,大家可以在佛图关的前一个站李子坝站下车,从下面绕到鹅岭公园去,途中还能经过网红“小黄楼”以及鹅岭二厂。也可以从佛图关的后一个站大坪站换乘1号线到鹅岭站下车,

  • 重庆2号线换乘站点

    重庆2号线全线有8个换乘站,可与1号线、3号线、10号线、环线、18号线换乘,详细换乘站点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