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重庆社保 > 重庆医疗保险 > 2021重庆特病办理指南(条件+流程)
2021重庆特病办理指南(条件+流程)
2021-12-03 14:40【我要纠错】

【导语】:在重庆参加职工医保的,目前职工医保特病种类有23种,其中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一档的只享有4种。

  一、哪些疾病属于特病

  职工医保

  重庆市目前职工医保特病种类有23种,其中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一档的只享有4种。

个人参加职工医保一档(4种)

恶性肿瘤放(化)疗及镇痛治疗

肾移植后抗排异治疗

肾功能衰竭病人的透析治疗

血友病

随单位参加职工医保

个人参加职工医保二档(23种)

恶性肿瘤放(化)疗及镇痛治疗

肾功能衰竭病人的透析治疗

糖尿病1型、2型

系统性红斑狼疮

冠心病

风湿性心瓣膜病

肝硬化(失代偿期)

再生障碍性贫血

结核病

血友病

重度前列腺增生

类风湿性关节炎

帕金森病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骨髓增殖性疾病

丙型肝炎

肾脏、肝脏、心脏瓣膜、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的抗排异治疗

高血压病(1级高血压中高危和很高危、2级、3级高血压)

脑血管意外后遗症(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后遗症)

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伴阻塞性肺气肿、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抑郁躁狂症)、偏执性精神障碍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从2017年3月1日起执行)

肺移植术后的抗排异治疗(从2017年3月1日起执行)

  居民医保

  居民医保特病分为重大疾病和慢性病,其中重大疾病有14种,慢性病有14种。

重大疾病(14种)

血友病

再生障碍性贫血

恶性肿瘤放(化)疗及镇痛治疗

肾功能衰竭病人的透析治疗

严重多器官衰竭

(心、肝、肺、脑、肾)

艾滋病机会性感染

唇腭裂

地中海贫血(中、重型)

白血病

肾脏、肝脏、心脏瓣膜、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的抗排异治疗

儿童白血病(0-14周岁(含)只包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0-14周岁(含),只包括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

苯丙酮尿症(含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限0-18岁(含)患儿,定点医院限重庆妇幼保健院和市儿童医院)

肺移植术后的抗排异治疗(从2017年3月1日起执行)

慢性病(14种)

糖尿病(1型、2型)

冠心病

肝硬化(失代偿期)

系统性红斑狼疮

风湿性心瓣膜病

结核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

甲亢

高血压(1级高血压中高危和很高危、2级、3级高血压)

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抑郁狂躁症)、偏执性精神障碍

脑血管意外后遗症(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后遗症)

慢性支气管炎伴阻塞性肺气肿、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从2017年3月1日起执行)


  二、获得特病资格:

  (按月集中诊断办理流程

  1、申报

  只要是在我市参保的参保人,居住在本市各区县,可在各区县就近申报和体检。

  本人或其委托人向参保所在区县医保局或其指定的机构申报。

  所需资料:《重庆市医疗保险特殊疾病申报表》;身份证或社保卡原件;近期2张1寸免冠照片;委托他人办理需要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以及双方签字的委托书。

  2、体检

  参加区县医保局每月组织的集中体检

  所需资料:本人的病史资料包括既往住院(就诊)病历及相关检查、诊断证明材料等。

  3、发证

  体检鉴定后符合特病资格的人员发放特病证

  (快捷直接办理流程

  1、申报

  本人或其委托人向参保所在区县医保局或其指定的机构申报。

  所需资料:《重庆市医疗保险特殊疾病申报表》。

  2、办理

  到区县医保局指定的(或市级明确的)具备相关鉴定资格的医院进行诊断

  申报人(带上身份证及身份证复印件)或被委托人、监护人(带上申报人和被委托人身份证、申报人身份证复印件和委托书)携带申报人以下资料:

  《重庆市医疗保险特殊疾病申报表》、与申报病种相关的门诊病历原件、住院病历复印件(加盖医院专用章)、检查资料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医院专用章),以及社会保障卡原件,到医保局指定的(或相关文件明确的)具备相关鉴定资格的医院检查鉴定,原则上不作重复检查,检查鉴定结束,医院为申报人出具《重庆市医疗保险特殊疾病诊断证明书》。

  3、发证

  凭医院出具的《重庆市医疗保险特殊疾病诊断证明书》到区县医保局办理特病证

  推荐阅读

  重庆特病证线上申领步骤

  重庆居民医保特病办理攻略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重庆本地宝,关注在对话框回复【居民医保】可获2024居民医保缴费流程(网上+手机)、如何参保(地点+条件)、如何报销、缴错缴重如何退费。

手机访问 重庆本地宝首页

  • 重庆大学附属沙坪坝医院门诊慢特病缴费具体流程

    重庆大学附属沙坪坝医院如需要享受门诊慢特病报销待遇,需要在医保经办部门指定的特病鉴定医院进行鉴定,取得特病待遇资格后才能进行报销。

  • 重庆可跨省直接结算的门诊慢特病病种有哪些?

    2021年12月25日,重庆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正式上线运行,其中,有五个病种纳入此次试点工作,详见正文。

  • 如何了解自己异地就医是否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

    参保人完成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以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异地备案”服务专区,点击查询服务下的“异地就医更多查询”,选择“门慢特资格”,查询自己的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信息,以及按照参保地要

  • 永川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医疗机构

    永川从原有的3家五种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直接结算试点医疗机构增加至22家,详情见文章↓

  • 重庆办理帕金森特病准入标准及相关规定

    取得帕金森门诊特病资质后,门诊特病治疗政策范围内费用按80%支付,起付线与住院相同且全年计算一次,年报销限额与住院共享。

  • 2022重庆特困行业社保缓缴申请指南(对象+流程+时间)

    重庆将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申请指南,详见正文。

  • 2022重庆特困企业社保缓缴截止时间

    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应在2022年6月30日前确认或提出缓缴申请。在2022年5月25日前确认或申请的,可选择缓缴费款所属期2022年4月—6月的费款、也可选择缓缴费款所属期2022年5月—7月的费款、还可选择缓缴费款所

  • 重庆哪些人可以进行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在参保地已完成试点病种待遇资格认定,并按参保地规定办理了门诊慢特病异地直接结算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可以进行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 重庆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机构查询

    重庆市试点医疗机构有95家,均可为异地参保人员来渝就医提供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

  • 重庆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如何办理?

    重庆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或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咨询电话可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查询),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 重庆市部分慢特病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功能开通

    为解决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垫支、跑腿”等问题,在加快推进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基础上,2021年12月25日,重庆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正式上线运行。

  • 重庆居民医保特病办理指南(种类+申报+报销)

    重庆居民医保特病门诊特殊疾病分了两类,分别是重大疾病和慢性疾病。资格申报分为3步。